Fate系列Master們的強度分析-Grand order篇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10個月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本篇是系列第三篇,如果對於Zero篇的Master們有興趣,可以參考這裡

對Stay night篇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裡

與TM-PTT的討論

這裡的分析當然會參雜一些作者主觀判斷,也可能會有對細節把握不足的情況。也歡迎留言補充。

§

基本上從簡單的三大能力面去分析:肉搏、魔術與召喚能力。

肉搏能力的基準:
E-普通人。
D-訓練過的普通人。
C-使用肉體強化的魔術師。
B-水準之上。
A-頂尖水準。
EX-規格外。

魔術能力的基準:
E-普通人。
D-體制外的普通魔術師。
C-體制內的普通魔術師。
B-水準之上。
A-頂尖水準。
EX-規格外。

召喚能力比較複雜,這裡寫的是使役的召喚物強度。這裡簡單以召喚的Servant等級來判斷,少部分例外。
召喚能力的基準:
E-哈桑們。
D-稍弱的Servant。
C-普通的Servant。
B-水準之上。
A-頂尖水準。
EX-規格外。

§

卡多克·澤姆露普斯

肉搏:B
魔術:C
召喚:B

乍看之下是資質平庸的魔術師。

召喚的Servant是末代沙俄的皇女。照正史來看沒有任何戰鬥力。異聞帶的她帶著一位祖傳的冰雪精靈,這是她強大的原因。

如果要講卡多克的肉搏能力,那勢必要提到他的魔術系統「對獸魔術」。

人類成為靈長,並不是因為跑得比較快、或是比大部分的動物強壯,而是因為人類有發明、熟練以及改進工具的能力。在遠古時期,人們就擅長以弓箭獵殺動物。只要是人類所到之處,大型野生動物幾乎都被消滅殆盡。只有那些一開始就與人類共處的非洲大型動物,了解人類的恐怖,並與人一同演化而苟活到現代。

而所謂的對獸魔術,就是以壓倒性劣勢的人體、與野生動物戰鬥的技術。不管是在遠古的神代,或是科技進步迅速的現代,都是被人嗤之以鼻、沒有任何發展性的魔術。

雖然卡多克在劇情當中的肉搏表現不多,但從他的魔術就可以想像到,能將肉身強化到與野獸們抗衡的體術程度。

人類惡被授予的職階是Beast。不禁讓人期待與迦勒底同行的卡多克,之後會有怎樣的精采表現。

§

奧菲莉婭·法姆索羅涅

肉搏:E
魔術:A
召喚:A

劇情中沒有肉搏的橋段。

降靈科的秀才。擁有古老的血統。持有寶石級魔眼,能讓看到的現象延遲發生。未來視的一種。

特別擅長召喚類魔術。禮裝是心理防禦的護符。還能使用空中步行的術式。

有「現代女武神」的外號。在拯救人理的模擬循環中,隊長稱她的戰力在自己之上。

召喚的是北歐神話中屠龍的大英雄。

§

芥雛子

肉搏:?;EX(精靈)
魔術:C;A(精靈)
召喚:C

原本是弱不禁風的文學少女。因為老所長幫忙偽裝的關係,實力不明。

植物科出身。本來作為迦勒底職員的她,因為Master的才能而被選入A隊。

因緣召喚的蘭陵王能力普通。

吸收Servant的靈核後,與普通人類的肉體強韌程度已經不是一個次元的存在。

雖然作為自然的精靈,應該可以無限地使用大源的魔力;但受限於人型,出力有限。

§

斯堪地那維亞·佩佩隆奇諾

肉搏:A
魔術:A
召喚:A

能夠熟練使用修驗道。透過身體強化、機動能力的提升,足以與Servant等級的對手打一定程度的防禦戰。

使用的魔術為修驗道的外道「天狗道」。佩佩已經習得能大幅強化身體機能的「神足通」、讀取他人心思的「他心通」,以及知曉自身命運的「漏盡通」。

召喚的Servant是印度至高神——濕婆的化身之一。

§

基爾什塔利亞·沃戴姆

肉搏:C
魔術:A(希臘異聞帶之前);EX
召喚:A

千年傳承的魔術師名家後代。天體科的首席。能夠創立時鐘塔第十三學科的天才。

召喚的Servant是神靈凱妮絲。

年輕時遭遇父親派遣的刺客襲擊,從此身體便很虛弱。有躲過貝利爾從背後刺殺的記錄,反應速度在常人之上。

能夠使用理想中的天體魔術,比起神代魔術更加追溯本源。原本只存在理論之上。在神代延續的異聞帶中,以整個異聞帶作為魔術迴路、才可能發動的天文規格。

一言以蔽之,隕石魔術。

有單槍匹馬攻略異聞帶奧林匹斯山的記錄。

§

貝里爾·伽特

肉搏:B;EX(後期)
魔術:A
召喚:A

超群的殺人能力。雖然都是使用一些陰狠惡毒的手段,正面對決應該比不上真正的武術大師。

在劇情後期吞食了排熱大公的靈基,肉體強度上升到精靈的等級。普通Servant也不是他的對手。

能夠使用魔術師的奧義「固有結界」。但因為一些技術問題,就沒有呈現出來了。

召喚的Servant是亞瑟王傳說中的妖妃。

§

戴比特·澤姆·沃依德

肉搏:B
魔術:C;EX(U所長的心臟)
召喚:EX

能夠獨自在第七異聞帶的巨獸密林中橫行,很說明他的實力。

因為體質的關係,無法進行魔術研究的工作。相反地理解力超群,洞察力、推理能力也很高。

後來得到異星之神的心臟,照理說有源源不絕的魔力支援。但劇情中只有用在復活ORT上面。

因為體質的關係與人理絕緣,只能透過土地做為觸媒召喚Servant。

但也因為體質的緣故,能夠以鏡像的方式、隨對手數目召喚能力規格外的Foreigner。連身為前Beast的兔子秘書都是一擊轟飛。

§

藤丸立香

肉搏:E;C(後期);B(迦勒底支援)
魔術:E;A(迦勒底支援)
召喚:EX(迦勒底支援);EX(極天的流星雨)

完全不平凡的凡人代表。原作之前只有靈子轉移適性非常高這個強項。

不知為何,有超人的耐毒能力。

透過迦勒底技術部門研發的支援禮裝,可以使用的魔術深度、廣度都非常驚人。甚至可以靠魔彈牽制Beast級的對手。

身體強化也不在話下。面對逐漸崩解的蓋提亞,能夠舉盾抵擋魔神王的連續重拳。

召喚的數量、質量都異於常人。雖然常備Servant只有瑪修一人,但可以隨著地點變化,召喚數量不等、以土地為媒介的Servant。

能夠隨時召喚沒有自由意志的Shadow servant,還能夠使用寶具。

在終局特異點,不需要迦勒底支援,單靠與英雄們的邂逅,便讓他們願意突破時空的限制來幫助他。

到了後期,還可以召喚諸如冠位英靈、異聞帶之王,以及最近讓人理瞠目結舌的Beast class。

§

Grand order篇雖然體量比Stay night龐大,但設定比較沒有像SN那麼錯綜複雜,也不太會有事後補充的設定。加上作者本人有跑過原作,寫起來比較有自信w

Fate 角色 FGO

 

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