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Moon] 關於兩儀式與蒼崎青子的隨筆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2年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原本的標題是:型月的平行世界觀隨筆,女主角都是Bug般的存在。

裡面沒有什麼營養的內容,也有很多瞎猜,大家隨便看看就好w

文章由來是兩儀跟黑桐好像在三田的作品裡面出現了;而我只有看過二世事件簿第一部,也就是只到前學部長造成的騷亂而已,因此不想在事件簿上著墨太多。

那就先來聊聊兩儀式吧;首先想討論的是兩儀式的能力範圍。

在合作活動中,她手一抬就把三隻劣化版的蓋亞怪物砍爆了;這樣的話,要砍死正版蓋亞的怪物,好像也不是多困難的事情(一刀不夠就兩刀,某靈長類殺手瑟瑟發抖)。

而原作裡、在那個雪夜中與黑桐聊天時,有提到她的能力,也就是心想事成;如果想要的話,從根本上的法則去改變現在的世界也是有可能的,只是兩儀式作為肉體沒有改變的慾望,而有權利使用這個萬能許願機的黑桐也沒有任何願望而已。

從以上非常OP的介紹來猜測,她也許可以直接砍爆提媽(提亞馬特就是生態系的一種),但是アーネンエルベの一日裡面又說好像沒那麼簡單(雖然因為這個CD內容太長,我是直接看wiki的介紹而已……),而且只提到可以實現黑桐的願望而已,因此不確定能不能作用在異星神身上(黑桐願望範圍外的東西)。

然後我才突然想到,這種改寫世界的橋段其實在蘑菇的作品裡面出現很多次耶,例如提媽改寫生態系、蓋提亞改寫人理這種事情;其實摩根在第六異聞帶也有做過類似事情,只是範圍比較小、比較限定而已。

也許是因為空境的世界裡有兩儀式存在的關係,而沒有獸的概念(都被砍爆了),也就沒有召喚冠位英靈拯救世界的必要,也就沒有模仿抑止力的英靈召喚了。

因此我認為空境的世界應該也沒有英靈召換這種東西才對,所以她不應該出現在三田的小說裡;因為沒有直死之魔眼的兩儀式就不是兩儀式了,但是有了的話又代表她與根源接續,Fate的世界觀就會壞掉。

很懷疑三田又沒有事先跟蘑菇討論、就這樣讓兩儀式出場了……

不過我後來又想到,既然空境的世界裡會出現劣化版蓋亞的怪物,也許空境的世界也是有獸的概念,那就有冠位英靈出場的機會了;但也有可能是因為與FGO的世界有所關聯,導致抑止力的天秤產生變化(被FGO的設定侵蝕了),才會出現獸也說不定。

話說Servant職階原來是為了限制英靈的能力才設定的;只將英靈的一個側面召喚出來,否則魔術師控制不住Servant,也無法負荷使魔的魔力。

英霊を完全な形で召喚するのは聖杯の補助があっても容易ではなく、英霊を丸ごと霊体として再現するのは人間の魔術師ではリソースやメモリが足りない。「役割に即した英霊の一面」というものに限定、英霊が持つ側面の一部だけを固定化する事でその負荷を抑えている。

但是到了FGO情況就變了,除了原來的七個職階,還多了很多有的沒的職階。

而且作為阿賴耶識的決戰魔術,本來應該沒有魔力負荷的限制才是,畢竟那是抑止力為了拯救世界所行使的超大魔術,也就沒有分成七大冠位職階的必要才對,因此為何是七個職階這部分還是一個謎。

而為什麼會有為Servant區分職階是為了方便使役的說法?也許是因為英靈召喚儀式的由來已經被人遺忘,魔術師們自行理解成為了減少Master的負擔也說不定。

有關空境與英靈召換的議題就先這樣草草收尾,然後我想談談魔夜的女主角,也就是另一個Bug般的存在,蒼崎青子。

雖然第五法的詳細內容還沒有被正式公布出來,可以確認的是有時空置換的能力,關鍵字:破壞、消費、最新的魔法使。

隨意的置換時空會導致混亂產生熵增,最後的結果就是熱寂,時間與空間都失去意義——死去的宇宙。

視青子的能力範圍,最少是可以讓鋼之大地提前到來的存在,而如果作用範圍是整個宇宙的話,那就非常可怕了;可以使宇宙加速達到熱寂=減少宇宙的壽命,而如果把宇宙的壽命減完,也就等於殺死宇宙;能夠讓宇宙的命定之死提早到來,青子大概是全宇宙最危險的女人了,根本就是宇宙之敵,難怪會整天被小紅帽抑止力追殺了。

這種設定與蘑菇身為日本泡沫經濟的過來人不無關係,他在作品中也時常提到那段過去,像是空境中的巫條大樓群廢墟、魔夜裡被廢棄的遊樂園。

青子的能力就像是借貸,只是必須償還的是遙遠未來的人們;就像是泡沫破裂後的十年,日本的年輕人不得不為上個世代的紙醉金迷償債一樣,而現在大家必須承受美國之前發放1.9兆紓困金造成的通膨後果,也是同樣的道理。

也好險青子是一個自制力非常強的人,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呢w

Fate 角色 隨筆

 

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