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認同與愛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7個月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因此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社會認同來確認自己的價值。只有知道自己的價值,才能夠與這個社會交換利益。

這裡說的認同,並不是身分認同,也不是文化認同,而是「被認同」。最接近的應該是英文Recognition的社會學定義

社會學中的認可是對一個人的地位或優點(成就、美德、服務等)的公開認可。

類似的還有尊重的概念,也可以用榮譽的形式來表達。人們因此會得到一種自我肯定,也就是自尊

為了得到這種尊重,有些人會以一種特別卻普遍存在的方式來達成。

因為資本主義的社會,情感的獎勵與物質掛鉤,許多人才會將炫耀奢持當作得到他人關注的手段。

 

人們用自己的價值與社會交換利益 => 人們需要證明自己的價值 => 自我價值由他人的認同來決定 => 因此人們才會渴求社會的認同。

 

這種認同也可以說是一種。被愛會讓人分泌多巴胺,得到認同會產生血清素。這些都是身體告訴人「他做對了什麼」的重要提示。

而愛有很多種,而且有高下之分。例如羅蘭的愛、基督的愛、拜金婊子的愛、民眾的愛戴、學界的認可、寵物的愛、機械的愛。

一種是付出然後得到的愛,我也把它稱為「羅蘭的愛」。

這種愛短期來說也是有作用的。但本質來說也只是一種利益交換。是一種付錢得到的愛,或是公眾人物為了維持形象而散發的愛。

拜金婊子的愛,只要你給他(她)錢,就會得到的愛,反之亦然。與羅蘭的愛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跟這個社會很像。只有當你對社會有價值時,才會給你的愛。

還有一種是「基督的愛」。只要你相信耶穌基督為了世人犧牲自己,就可以得到的這種愛。也有與羅蘭的愛類似的地方:都是你只要相信對方,就可以得到的「無償的愛」。因此在人民總是活在匱乏當中的前工業社會,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這麼多人都會相信基督教了。他們需要基督的大愛,才能夠對痛苦悲慘的未來感到慰藉與希望。

另一種就是民眾的愛戴,這對於許多公眾人物以及政客,都是很必要的一種愛。

然後就是學界的認同。例如文學界、科學界。通常都是裡面的學者才能給予的認同。

再來是寵物的愛。因為寵物對於主人來說是完全沒有反抗能力的,而且通常除了滿滿的愛以外,寵物也給不了主人其他東西。是相對來說比較低廉的愛。不過對於虛無主義的叔本華來說,動物的愛與人的愛相等,所以他才會只需要一條狗的陪伴。

從這層意義來說,機械的愛就與寵物的愛類似。因為對方的存在取決於自己,因此這種愛就相對來說比較沒有價值。

 

人需要認識或是創造自我價值,以得到來自社會的愛(認同),用以與社會交換利益,才能夠活下去。

不過現代的人類社會已經將生存權納入人類的基本權利了。就算沒有價值,也能夠在現代社會中活下去。但這除了存在危機,還很可能會造成25號宇宙的問題。那就是另一個題目了。

隨筆 人類觀察

 

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