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物間的暴力到現代國家的發展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9個月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之前看見一個讓人不禁血壓升高的影片。影片中的男子逆向行駛並違規闖紅燈左轉在先,卻理直氣壯地大呼小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S7fnRSc9U

當事人也很冷靜,沒有隨之起舞,靜靜地呼叫警察來現場處理。

不過這也是因為有現代國家這個制度存在,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國家有一套完整的警察與司法機制,人民才會對這種情況可以客觀並妥善處理感到安心。

在現代國家還沒有成形之前,甚至是在國家約束力的範圍之外,其實還是與兩百年、兩萬年前差不多。人的權力結構會在國家管不到的地方自行生長、建立。講白話就是警察管不到的地方,就會產生黑道。

就像是莎翁著名的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那樣。兩大家族世仇火拼多年,其實也就是兩個黑道家族的私人恩怨。而在現代國家制度完善之前,每個人都很依賴家族內部的援助,因此每個人都要為家族貢獻心力,家族內部也會有外部不為人知的規則。

而各個家族競爭的結果,自然也會演變成某個家族位居上風,形成統治的局面。那就是所謂「貴族」的雛形。各個貴族一開始也都是透過暴力鞏固自己的地位,形成社會的階級,其中最高的當然就會被稱為「王」。

也因為貴族的地位是依靠暴力來維繫,並且他們有維護自己家族以及自身名譽的需求,個人之間的決鬥也就自然必不可少。這也是因為缺乏現代國家警察制度制衡的結果,貴族(也就是黑道)們必須自己透過暴力手段維護秩序。

也因為在現代國家建立之前,暴力是如此的隨處可見,弱者為了生存,自然也適應出相應的能力。

在上面影片中,錫蘭有提到為何被性騷擾的人,會有一瞬間不知道該做何反應。這很可能是生物的弱勢本能接管身體了的結果。

就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當被害者發現自己的生殺大權完全掌握在加害者手裡,他們很可能為了自己生存率的提高,而對於加害者產生無限的同理心。

古代時常有女性被敵對部落擄掠的事蹟。從古希臘的特洛伊、蒙古的大草原,以及近現代的南非沙卡王國,都可以看見許多領導階級的男性,都是被綁架的敵對部落後代。這些女性為了生存,只好學會適應被俘虜的生活,這也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功效,讓他們順利活了下來。

從更加基本的生物反應來看,人面臨生命威脅時,大概都有幾種反應:戰鬥、逃跑或是談判(求饒)。英文也稱為Fight-or-flight response。

具體來說,到底是應該戰鬥還是逃跑,需要判斷的事情很多。選錯了的人,基因就不會留下來。

這也是一種湧現(emergence)的案例。經過人類上萬年的文化發展,生物本能的戰鬥或逃跑反應,逐漸演變成現代國家的複雜制度。

隨筆 人類觀察

 

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