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可麗絲》瑜不掩瑕的優秀作品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10個月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剛開播時因為小島推薦的關係看了三集。第一集節奏非常棒,到了第三集感覺哪裡怪怪的,覺得看了三集也夠了,就沒繼續追。

之後聽說結局評價普普,但也沒有去詳細了解。

直到最近木棉花新放送,每天配飯倒也順順看完了。只是劇情的怪味越來越重,到第十一集不合邏輯的地方越來越多。所以就等到12、13集出一次看完了。

原本就只覺得結局不太好,但是說不太出來為何。但是過一陣子後,腦袋背景運作好像找到幾個故事的bug,就整理一下。

好的地方這篇文章都已經說完了。

我想談談為何有些人無法對結局滿意這件事情。作品裡面我大概抓三個影響整個故事的bug。

 

1. 千束bug般的身體素質

這屬於作品設定,本來應該沒啥好吐槽的。但是這個能力太誇張了,導致後面出現很多問題。

 

2. 真島不應該正面打得過千束

千束都可以躲過子彈了,沒道理躲不過真島的肉身搏擊。

而且前面幾個彪形大漢頂多吃三發非致命彈就倒了,真島吃了十幾發好像只有很痛而已,還是跟沒事人一樣站著。就算說有防彈衣也不合理,其他歹徒就不會穿嗎?都已經那麼近了為啥不打頭?以千束的視力以及觀察力還有經驗,應該可以看出真島不尋常防禦力的原因吧?總之不合理。

雖然後面有心臟問題,但前面應該是秒殺才對。

我猜,朝浦可能太想要描寫真島這個角色了。為了讓他與千束纏鬥到最後,放了太多不該產生的用心。不過這種小改設定其實也是編劇常見的手法,只要煙霧彈打得夠迷人(打戲經費砸得更多),觀眾大概也不會有太多意見。

 

3. 最大的bug——亞蘭機關

千束說到底,也就是眼睛跟身體反應速度很快而已。亞蘭兒童也多得是去當運動員的例子,千束不一定非要殺人不可。除了身體素質,殺人還需要冷血的心理素質,這點從千束富有同理心的表現來看,明顯就是不合格的。因此說千束是殺人的天才,這件事就是最大的bug。

朝浦想談的,應該是「人為何活在這個世界上」這種嚴肅的問題。

說到這種問題,就不得不談到存在主義。先給幾個關鍵詞:

人是自由的。

人生沒有被決定好的生存意義。

存在先於本質。

所謂本質是古希臘哲學家流傳下來的概念。他們相信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質,就像刀具如果失去刀刃,就不再是刀了一樣。因此他們相信人也同樣有自己的本質,以本作的角度來說就是「使命」。

在西方,過去是上帝在決定人存在的意義。如果出生是農夫,那務農就是上帝給你的存在意義。

東方也有類似的思想。儒家主張「親親尊尊」,要親近親屬、尊近地位尊貴的人;而且「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所謂天子就是天命所歸,與西方的君權神授類似。

兩種思想都有利於上位者維持統治權,因此都被統治者接納並改造。

直到十九世紀存在主義開始盛行,人們才發現人生其實沒有目的。我們是先出生之後,才用無數的選擇來塑造自己的本質。

而亞蘭機關想做的事情,就是成為上帝。

亞蘭決定千束的存在意義,千束想要自由所以決定反抗。

其實真島也是在講類似的事情。因為DA把隱藏的社會問題都解決了,人們沒有反抗的自由,所以他才要打倒DA。這部分真島表現得其實比千束的劇情更好,也難怪朝浦會執著讓他留到最後了。

亞蘭機關的存在,從一開始就是最大的bug。他們說千束有殺人的天才,所以要為世界貢獻這種才能。但在人類裡面,天才其實並不存在,那只是結果而已,人們擅自把有條件又努力過的人稱作天才。如果要找天生的殺人奇才,那只可能去隔壁棚找奇幻設定的靈長類殺手了。

為了圓這個bug,又會衍生出其他bug。就算是不懂存在主義的觀眾,也可以感受到劇情走向與結局怪怪的。

作者給千束的兩難情況,對觀眾來說,選起來根本就沒有困難,這就讓人無法感受千束選擇的掙扎。到底是應該聽從恩人的願望去殺人,或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看起來真的沒啥好選的。也因為我們對角色失去同理心,就造成觀眾對於角色情感的抽離,也就是「出戲」。

理想的兩難局面,應該要連觀眾都覺得難以抉擇。這樣才能從角色的選擇中,看見這個人的本性。那就是角色迷人而栩栩如生的地方。就像是米卡選擇殺掉吉松,然後選擇不告訴千束真相那樣。

跟千束的能力比起來,她的煩惱顯得微不足道,描寫起來便不免濫情。

與先前設定相反,面對吉松的千束顯得優柔寡斷。如果想要維持千束的設定,我覺得結局應該是千束秒殺真島,然後以已經看開的口吻教育吉松,自行選擇走向死亡。最後她的堅持終於感化頑固的吉松,一起去反抗莫名其妙的亞蘭機關,大家再做一顆心臟讓千束活下去。這種人物超越世界的殘酷、大家都活下來的超美好結局。不過真島就沒戲份了w

當然,也許有人寫得出更好的,我只是提個改編的方向。不過這個故事設定還是很難救。因為反派的動機太詭異,劇情走向也就失去驅動力與說服力。

雖然故事設定不太好,不過千束除了接近結局前奇怪的兩難處境,開頭與最後其實都活得很自由。要是沒有莫名其妙的亞蘭機關,這部動畫也許會更好。

莉可麗絲可能會是兩種作品:一是沒有內涵的純粹百合日常番,另一個則是把嚴肅內容搞砸的百合番;而編劇選擇了後者。雖然看起來多了一些東西,但實際上的價值卻因此減低了。

不是說百合日常番就不能塞嚴肅內容,但前提是這部分要符合人性。

從動畫片頭曲的歌詞來看,也可以看出作者想藉由角色的選擇,來塑造他們的存在與本質。

「祈願作出勇敢選擇的現在,將會持續照耀著未來。」

「祈願能證明自身存在」

「比起選擇既有的答案,更想追尋嶄新的夢想。」

但是千束並沒有遇到真正兩難的矛盾情況,也就沒辦法展現人性與成長。故事也因此缺少劇情張力,觀眾也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只好說百合棒棒。

如果可以把背後深層的故事理念也搞好,這部作品應該就更完美了。只能說有點可惜。

參考:

存在主義 敘事 動畫心得

 

新評論

讀取失敗
Lauyea 9個月前

PTT的文章中,下面有人談到千束的選擇。

在醫院發現心臟被開刀以後,不想面對大家而選擇逃跑。

在得知自己換了正常的心臟而得以活下去時,選擇相信米卡與瀧奈的說法,活在他們幫她建立的保護傘下。

這兩個選擇都不能說是勇敢,甚至可以說是懦弱,與歌詞中「作出勇敢選擇」相反。

觀眾看到千束還是沒有成長,難免會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