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會不會取代人類?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1年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首先,你必須知道要問什麼問題,其次你必須判斷AI的答案是否正確。

就像是軟體工程師,如果想要開發軟體,至少要知道軟體要長什麼樣子,還要有能力修改AI的錯誤、找出AI寫法的漏洞,因為AI也只是上網隨便抄別人的答案而已。

因此我想,AI應該暫時也還沒辦法取代老師,因為學生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而且不知道內容是否正確。

但是,熟練使用AI的人,可以透過AI節省很多時間,而很多人的工作,原本也只是這種無謂的機械性活動而已,那麼AI對於這些人的工作就會造成很大衝擊。

而且AI沒辦法創造出自己沒看過的東西,對於那些還在人類知識邊緣探索可能性的人們來說,AI的幫助真的不大。

就像是有些人說的:「AI不會取代你,但是用AI的人會取代你。」

其實這種技術迭代的人才淘汰一直都存在,只是發展比較緩慢;這次的AI有點像是英國的工業革命,很多人突然都會發現自己的工作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不可取代,隨之而來的社會衝擊,我想應該才是比較讓人頭痛的問題。

而且AI也有AI的侷限性。

為了避免over tuning,AI不能做到100%正確,否則他就只能在特定環境下完全正確,而其他環境則幾乎都是錯的。

從更遙遠的方向來看,AI在未來真的有可能取代人類嗎?

這可能要看你從怎樣的角度定義人類,因為說到底人腦也是一堆神經元組成的,雖然我們現代的科技還沒辦法解開這個奧秘。

如果AI想要取代人類,那它可能就要先有人類的情感,不是模仿、而是真誠的,而人類的情感是幾億年的生物演化出來的,是人類這個物種想要繼續繁衍下去的動力,再說下去就是哲學的領域了。

總之,AI如果想取代人類,他可能要先有人類的身體,至少要先有五感才有基礎去討論之後的東西,因為人類的情感也是建立在用人體去表達的基礎之上。

可能問題問到後來,反而會變成AI真的有需要取代人類嗎?人類需要吃喝拉撒睡與繁殖,但這些其實都是生物的本能,AI真的有需要複製這些沒必要的東西嗎?

就像是會自我調整的演算法,但是沒有可以設定目標的感性與生理需求。

純粹的理性並不會有方向,正是因為人類有感情這種東西,才會想要擴張自己力量所能影響的範圍;沒有感性的AI真的有動機去影響世界嗎?

隨筆

 

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