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鬥爭的起因,以及其可能導致的毀滅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1年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共產主義認為,所有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但其實階級只是現象,鬥爭的根源從古到今都沒有變過,那就是資源。

人類一切的鬥爭都是基於資源分配之上,階級也只是資源分配不均的結果而已;就算是宗教戰爭,實際上也是資源鬥爭。

例如宗教改革引發的歐洲宗教戰爭,就是新教的主張動搖了天主教的教皇制度,而教皇制度決定了教內的資源分布;更明顯的理由是馬丁路德看不慣教會發放贖罪券這種斂財工具,才會主張因信稱義,只要信仰耶穌基督,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救贖。

而其他強大的王國,例如英國與法國,也因為有這個機會擺脫羅馬教廷的控制,也都紛紛開始信仰新教;說到底這並不是信仰的問題,而是資源的問題。

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就更不必說了。

到了現代,從遠古時期就一直延續下來的,是富人與窮人之間的鬥爭。

斯巴達與羅馬都有過類似的問題;當土地全都掌握在富人們手中時,窮人們沒有財產,也就不會想要保衛國家,他們反而希望動亂,這樣才有機會翻身。

人類日常所需的資源其實並不多,富人能做的也只是更多的鋪張浪費而已。

就算是投資在火星殖民的計畫上面,實際上也只是擴張人類在宇宙間的版圖。

但是人類是有可能因此自我毀滅的,這裡要提一下美狄亞假說,這個假說認為生物是有可能把自己生存的空間變得更糟糕,結果反過來殺死自己的。

例如24.5億年前的大氧化事件,就是由一堆厭氧生物自己產生太多氧氣害死自己。

例如4.4億年前與2.5億年前,許多植物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消耗殆盡,把自己搞到窒息。

多細胞生物為了生存,產生過多有害自己的物質,結果反而把自己殺了。

現在的氣候變遷,也許就是美狄亞假說的實現,就算窮人們再怎麼節儉,也阻止不了富人的的浪費,而且人類經濟很大的動能就基建在富人的浪費上面,富人浪費越多,窮人才能撿到更多的剩餘價值。

就是因為有這些富人會去購買私人噴射機,這些公司(例如灣流航太)才有存活的空間,而公司也會養活旗下的員工,這些員工可能會有他們的家庭,家庭會帶來開銷,這些開銷又會帶動民生所需產業的成長,整個經濟就是這樣運作起的。

因此人類生存的資源就是來自對於自然環境的掠奪(雖然自然根本不在意人類的掠奪就是了,就像是地球也不會滅亡,而是人類會滅亡一樣,人類就算都不在了,地球大概還是一樣好好的),而人類彼此的紛爭也是因為資源分配權而產生的。

一切都跟資源有關。

隨筆 虛無主義

 

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