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Moon] 對比女武藏與U所長結局的敘事手法

討論


作者名稱
Lauyea
更新時間
1年前
月In幣

0.00

Involve


最近在讀亞里斯多德的《詩學》,其中一段話不禁讓我想起女武藏以及U所長這兩人類似的結局。

「措辭應該在動作的中斷處苦心經營,因為那是性格或思想表現。反過來,由於過份雕琢的措辭又會使得性格與思想曖昧不明。」

同樣都是劇情殺,但藉著不同作者之手,這兩段劇情又帶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

首先說武藏斬斷虛空之眼的劇情。

先是武藏與偵探說自己是打算怎麼打破虛空之眼,然後再開始講自己會出現在這裡的理由,開始回憶與藤丸相處的場景,不顧眾人反對站上暴風艦的甲板。

而她終於說服藤丸支持她,迦勒底的人們也開始全力支援。

但是暴風艦在次元斷層中迷路了,依靠羅慕路斯的力量才終於將他們送到卡歐斯面前,

然後是武藏的一大串心理獨白。

然後是武藏自己的詠嘆調。

然後卡歐斯對眼前要砍祂的人當然要反擊一下。

然後尼莫又果不其然的幫了一手。

於是尼莫跟武藏又互誇了一下,終於看起來像是要砍眼睛了。

然後是武藏的繼續獨白。

終於砍了。

然後作者好像覺得這裡總算不該再讓武藏自己講話了,於是換成旁白開始自言自語。

你以為他要說明武藏是怎麼砍到宇宙中的虛空之眼,但是旁白跟你說不可能,這不能用言語表達,也就是旁白在這邊講屁話,沒想到吧?

當你以為武藏已經消失了,結果武藏開始述說砍眼睛的感想。

然後卡歐斯就跟武藏一起消失了。

§

看完上面的案例,我們再來看蘑菇怎麼處理類似的劇情。

一開始是時間停止,神父出現在暴風艦上,開始跟眾人說明要怎麼合作打倒ORT。

然後就是大家跟所長一起並肩作戰打ORT了。

之後藤丸留在甲板上,與所長談話的過程真的很有帶入感,讓人身臨其境。

在ORT消滅以後,所長也消失了——

而藤丸也回想起所長說的「最後」是什麼意思了。

§

武藏的結局,讓人不禁想她到底講完了沒,可不可以乾脆一點?這樣講話根本不是武藏會有的樣子,光是讓讀者對於心愛的角色講話感到不耐煩這點,寫出這段話的作者簡直罪該萬死。

而U所長直到最後,還是同樣的個性一以貫之;最後的問答,還在之後引發人們無法回答她心意的遺憾,這才是好的敘事手法,也是蘑菇厲害之處。

而且與武藏看起來就是要去自爆不同,大家沒有預料到U所長的離去,也有因此震驚而帶來的感動吧?

亞里斯多德有提到悲劇的六個要素,依重要程度排列為:情節 > 性格 > 思想 > 措辭 > 歌曲 > 場面,而武藏的結局就是過於注重後三者,反而模糊了焦點,將整場戲搞砸了。

這也許也是另一種遺憾的方式吧……

FGO 敘事

 

新評論